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唐山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强烈地震,仅仅23秒的时间,百年工业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三年后正式发布的数据显示,唐山大地震总共造成242769人死亡,约7200个家庭一夜间消失,4200多名孩子成为孤儿。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当获悉唐山大地震的准确消息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进行部署,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抗震救灾办公室。然而,唐山市区的受灾情况却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想。时任北京军区副政委的万海峰至今还记得震后第一次飞抵唐山后看到的画面。7月29日上午开始,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医疗队先后奔赴唐山市区,无数重伤员被抬上飞机,送往各大城市急救。
  地震废墟上还架起了有线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时间成立报道组,赴唐山参加抗震救灾报道,时政记者刘振敏就是其中的一员。
  唐山大地震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永远抹不去的伤痛,然而在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中,在全国军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援助下,唐山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在灾难面前永不屈服的勇气和重建家园的决心。大地震惨痛的历史也在时时提醒人们:灾难固然不可遗忘,“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更要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