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党旗飘扬在工地施工现场激战酣
——海南天角潭项目党建引领优质履约侧记
  作者:孙小龙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堡垒就应该坚强,是旗帜就应该高高飘扬。”6月,走进海南天角潭项目施工现场,一面面党旗在工地一线高空飘扬,一名名党员立足岗位,冲锋在前,在项目党支部的引领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围绕项目施工目标,有针对性的开展工地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推进项目施工上,最终达到“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施工”良好效果,广大党员同志们用艰辛的汗水、无私的奉献、顽强的拼搏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奋斗与进取之歌,受到广泛关注和点赞。
  一名党员一面旗
  强将手下无弱兵
  “走,结合安全月活动方案,我们到展厅开展VR体验活动。”6月16日早晨一上班,项目经理曹军就和大家一起出发,到展厅组织一线工人开展VR安全体验教育活动,督促安全文明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支部工作硬不硬,工程建设是杆秤”。6月12日,今年第4号台风生成,在主坝基坑施工中,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工程建设中的难点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项目经理曹军率先带领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将基坑内的人员、设备全部撤离,在关键阶段,连续每天在工地奋战12个小时以上,坚持和职工同上下,奋战在一起,抓安全管控,保证了台风和汛期的安全。
  项目部党支部这个团体,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都保持着冲锋在最脏最累的第一施工现场,真正让党旗在工地高高飘扬。广大党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影响激励着项目部职工的热情,施工现场人人干劲十足、热闹非凡,个个表示:力争在既定目标前完成主坝基坑混凝土浇筑。
  “认真负责,真抓实干,不玩虚的。”这是建管部、监理部对项目部党员的一致评价,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徽添彩,为党旗增辉!
  党员身边无违章
  安全履责先锋行
  “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带头做到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认真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违章行为没有我,违章作业没有我,违章指挥没有我,敢于叫停一切违章行为!”
  6月9日,在项目党支部举行的“党员身边无违章”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讨论会上,项目部全体党员郑重承诺。在每日班前五分钟会议上,通报违章人员的“政治面貌”,将党员违章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评先树优重要依据。
  “安全帽戴好,系好帽带。”“安全绳背好。”“拖地的电线架起来。”“配电箱锁住。”“发电机要罩上保护罩,不然很危险”……安全员在现场悉心叮嘱工友们,由于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点多、面广,现场安全巡检这样一项日常工作,一名安全员完成一次通常需要历时几小时,奔走几公里路程。
  “洒水车齐上阵,裸露土方全覆盖,草皮全部种活……”负责文明施工的老郭将人员集结在现场,给裸露的土堆披上层绿色的“嫁妆”,洒水车在施工现场、便道、进场道路不停洒水,确保道路无扬尘。坚持绿色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环境质量改善,不断做绿色的加法、污染的减法,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项目部始终追求的目标。
  在即将到来的建党一百周年庆典和“安全月”期间,党支部党员队员每天早上佩戴好党徽,挂好胸牌,树好党旗,走进工地进行违章检查和隐患排查时,成为项目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拉紧警戒线、擦拭警示牌、纠正安全帽帽带、叮嘱安全操作规程……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无一不体现出党员队伍“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的神圣使命。
  党旗飘扬在一线
  党员冲锋在前线

  这是一支一支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队伍。通过抓项目建设,树立榜样,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项目部通过突击队带动组建“青年先锋队”,并进一步做到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不仅面对项目员工,还要面对项目农民工。不仅是做好思想工作,同时还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在落实到项目工程建设之中,确保整个项目从党员到所有职员,上下一心,共同推进工程建设,使得项目建设能如期完成。
  深入施工现场,忙碌的施工氛围铺面而来,党员突击队及参建者进入施工项目,站在一线挥汗如雨带领其他人员奋战施工岗位。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在党旗引领下,加班加点实施工程建设,攻克施工“瓶颈”,抢抓工期。项目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施工现场,重要施工任务中党员主动带头,指导项目员工的工作顺利进行,施工现场处处迸发出一股党员模范带头的冲锋力量,形成了助推工程顺利推进的强大“引擎”。
  为让党建深度融合工程建设全过程,项目部按照公司的要求部署,精准推进“党建+”工作。一是正视项目施工的难易程度入手,采取相应的举措,科学安排调度。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之下,抓紧工作效率,通过轮班制、24小时施工的方式抢抓工期。二是党支部以人为本,确保党建工作的人情味,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高温天气的降暑降温,项目党支部还为大家设立移动“防暑站”,将精心熬制的绿豆汤、菊花菜、柠檬水等送至每一位施工员工手中,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同时,提醒大家高温作业,注意防暑降温高空作业,注意生命安全。三是根据项目施工现场的进度要求,适时开展相关党建专题活动,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切实加强组织管理,通过层层分解施工任务,逐级落实相关责任,把施工任务指标具体落实到各施工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细化管理措施,加强过程管控,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确保施工项目建设措施能有效实施,在党员突击队的模范带领下,大力选树宣传劳模先进人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认真做好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不断改善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广大参建员工以健康的体魄和昂扬的斗志投入施工生产,推进项目施工进度。
  责任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鲜艳党旗的引领下,天角潭项目部广大共产党员亮出党微,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光荣身份,让党旗在施工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