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风里雨里,我们护你
  作者:刘锡嘉 俞玲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一股汹涌入注的波涛洪流,一次惊心动魄的抢险救援,“7.20”——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攻击了席卷了大半个河南。郑州告急!新乡告急!鹤壁告急!
  第二分局在河南区域驻扎着四个项目部——鹤壁304省道改建工程项瀍目部、洛阳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南阳月季园市政工程项目部、小浪底项目部。洛阳、鹤壁是此次特大暴雨的重灾区,河南区域项目在做好项目自身防洪度汛工作的同时,洛阳、鹤壁项目部心系地方群众,果断承担起央企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地方抗洪号召,组织精干力量奔赴前线,与洪水展开较量。
 担中流砥柱 护一方水土
  一袭浅绿色的安全服,在抗洪一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并不仅仅是因为颜色,而是因为他们正身处洪流之中,用双手填筑截流堤坝,奋力阻挡着汹涌的浪涛。7月20日,洛阳邙山渠水位几次暴涨,威胁到河床大堤的安全,一旦决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瀍威胁。险要关头,洛阳河项目部时刻跟踪最新气象信息和一线抢险工作进展,并派专人巡察上游河水变化。同时,项目经理郭利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调动项目可以利用的一切机械设备和人力,成立抢险小组全力以赴疏通河道,引水截流。
  瀍河项目抢险救援队伍到达前线,顾不得缓口气,便紧急展开抢险工作“形势不等人,我们现在需要和洪水抢时间!”话音刚瀍落,河项目经理郭利便不顾湍急的水流,带着党员跃入洪水中。虽是炎炎7月,盛夏之时,但连续多天的暴雨使得气温陡然下降,刺骨的洪水犹如一把把锋利的匕首,划过抢险人员的皮肤。水花无情地在他们的身上击打,天空还在下着大雨,队伍所有人的衣服从内到外早已湿透,岸上的、水中的,他们列成一排,以接力的形式将一袋袋泥土砂石运有序地运送至截流处。
  一边是众志成城的信心与决心,一边是汹涌翻腾的洪水“猛兽”,这注定是场艰难的战役。“水位还在涨,累了也得顶瀍住!”河安全总监王永涛撕扯着已经沙哑的嗓音喊道。此时抢险工作已进行了近一个小时,一个砂石袋的重量达到了15千克,一个人搬运数十个沙袋的消耗强度早已透支了每个人的体力,却没有一个人退下阵来,一袋袋砂石垒起来了。每个人的手臂由于大重量的搬运,纷纷暴起了青筋,岸上人脚下的泥土也被踩陷了几寸高度,从额头滑落的,所有人也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岸上的群众,有的慷慨激昂地喊着口号,为队伍加油鼓劲;有的人从家里拿来食物和饮品,给队伍补充体力;有的人干脆直接跳入水中,与各抢险队伍并肩作战。一幅感人至深的“人民大团结,携手抗洪水”的画面冲击着每个人的心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鏖战,瀍河项目部抢险队伍与各方共同的坚守奋战,成功截流,守住了下游的村庄。那一刻,所有人振臂高呼,掌声雷动。
  若临危受命 必全力以赴
  由持续暴雨,水位暴涨漫过大堤,卫河浚县新镇镇彭村堤坝在短短的时间内决堤口长达40多米,滚滚洪水顷刻间淹没大量农田及侵袭村庄,而且洪水还在不断的涌入,附近较远的村庄不断的通知撤离,这将对附近村民的生命
  7月23日上午10点,鹤壁项目部接到市公路局抢险支援命令后,项目经理兼支部书记陈明涛迅速组织抗洪抢险队伍,当即部署,配备好机械设备、应急物资等,亲自带队前往卫河鹤壁段决口处。陈明涛经理在沧州项目部有过带领全体职工成功应对台风“利奇马”的实战经验,此时他信心百倍,进行了战前动员,誓要守护好这一方水土。
  面对外洪内涝两面夹击的严峻形势,项目部迅速调集1辆挖机、2台装载机、两台压路机奔赴彭村。距离决口处的800米堤顶道路泥泞难走,重型车辆无法通行,项目部接到的任务是打通这条道路,确保救灾部队运输车辆能够按时到位。灾难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抢险队员迅速行动,铲除淤泥,利用块石及碎石快速铺设道路。队员抄起铁锹,拿出日常“大干快上”的赶工赶产劲头,填泥铺路,与时间赛跑,不足10个小时便完成了任务,帮助救灾部队提前进入指定位置。
  由于屯子镇村庄居民居住密集,道路狭窄,周围排水管网不发达,地处低洼,持续降雨造成多处道路冲毁、房屋倒塌。抢险队又临时派出小分队积极配合屯子镇政府开展救援工作,小分队穿着专业救援服,涉水把道路上的树枝、杂物清理干净,用沙袋砌筑起挡水坎,同时协助专业救援队将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大家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历经几个小时的紧张抢险,道路上的积水终于被清理干净,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小分队将准备好的食品、饮用水分发给人民群众。快速高效的救援赢得了民众的掌声。
  由于配合部队保障道路畅通是项目部的主要任务,项目抢险队需要时刻保证临时路面同行无阻,陈明涛和抗洪抢险队员昼夜坚守,指定位置采取轮岗制盯守,哪有塌陷就立刻在哪补上,哪有洪水涌入就第一时间在哪筑起堤坝。同时,抢险队结合我们以往工作经验向各救援队提出自己的思路,积极与各界队伍交流。历经70多个小时昼夜不息的奋战,7月26日凌晨2点31分,卫河浚县新镇镇彭村决口被成功封堵,中部战区政委朱生岭上将、河南省省长王凯、副省长武国定、副省长陈星、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等多次莅临现场指导封堵工作,河南省政府、鹤壁市政府领导对中国电建在此次抢险过程中的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人民受难,我们看到了万众一心的动人场面;天灾当前,我们看到了央企员工的责任担当;危急关头,我们领略了四局水电人英勇勃发、骁勇善战的无畏气魄。风雨里,历经数天艰苦卓绝的奋战,四局人守护住了一方水土、一方人民,此时此刻,我因自己是中国水电四局的一员而深感自豪。历史终将铭记“7.20”特大暴雨,四局人的精神也将随着大雨,渗入中原这片土地。